水银中毒两周后还能检测出来吗
问题描述:请问水银中毒两周后还能检测出来吗?
发布于2022-04-14・浏览3109次
优质回答
顶俩专家团
精创内容 三审三校
汞在体内的半衰期约60天,故水银中毒两周后还能检测出来。轻度汞中毒患者通过检测尿汞是否升高为依据;中度和重度汞中毒患者肾脏可能受到损害,尿汞检测意义不大。
1、轻度汞中毒:汞在体内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。在接触汞的早期,随着体内汞含量的增加,肾脏内金属硫蛋白MT(不仅能保护肾脏,也对汞在体内的蓄积和解毒有重要意义)含量随之升高,该情况下检查汞中毒与否直接检查尿液汞含量即可,我国正常人尿汞参考值(冷原子吸收光谱法)为≤2.25mol/pmol肌酐(4μg/g肌酐)。
2、中度或重度汞中毒:长期接触汞或者接触剂量过高时,MT就会被大量消耗,此时没有了MT的保护,汞就会对肾脏产生毒性作用,尿汞排出量也随之降低,那么再检查尿汞就没有太大意义。
一旦出现汞中毒需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,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正确方式积极处理,切勿私自处理,以免造成严重后果。
提示:科普内容不作为诊疗依据,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