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人摄入无碘食物有什么不好
问题描述:请问正常人摄入无碘食物有什么不好?
发布于2022-03-10・浏览3228次
优质回答
顶俩专家团
精创内容 三审三校
正常人如果长期摄入不含碘的食物,可能会导致碘缺乏病。
碘缺乏病是由于甲状腺代偿功能不足出现甲状腺功能减低,影响智力及生长发育。
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,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。甲状腺激素影响着机体的生长发育、新陈代谢和神经系统的功能,是胎儿和婴幼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激素。
人体内碘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和饮水。如果长期摄入不含碘的食物,特别是在碘缺乏地区,可能会导致碘缺乏病。碘缺乏病主要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低,会影响智力发育及生长发育,严重者可出现地方性克汀病(身材矮小、聋哑、瘫痪等)。
但对于高碘地区的人群来说,由于平时较常食用海产品,如海带、紫菜等,因此无需额外补碘,如果长期摄入过多含碘食物,反而容易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。
因此,是否需要摄入含碘食物,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判断,不能一概而论。
提示:科普内容不作为诊疗依据,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。